博客年龄:17年3个月
访问:?
文章:638篇

个人描述

就算有多么不如意的事也好,也要自己对自己讲:我忍得住!就算有多么大的挫折也好,也要对自己讲:我撑得住!

国人素质问题出在哪?

标签: 文明  
2020-01-09 08:55 阅读(?)评论(0)



艺人梅婷在飞机上双脚直接踩在前座的显示屏上事件后,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微博,怒批现在明星素质低下的问题。博文中写道:“继有明星脚踩高铁桌板后,又有人脚挂飞机座椅。光环有多璀璨,不当行为就有多刺眼;粉丝有多爱慕,失望就有多沉重……”人民日报还表示,频繁曝光明星的不当言行,并不是小题大做,而是源于明星的这种反差让人失落。结尾处,人民日报呼吁大家要敬畏这种失落!

我认为艺人的公共文明素养问题其实是折射国民素养问题,毕竟明星出名前也是普通群众的一份子。其实近些年国民素质一直是老生常谈的问题,虽有不断改进,但是与我们的期待还是有明显差距。明星们坐商务舱是有机会把脚高高的抬起的空间,但是经济舱能够这样做是需要身体一定的柔韧性的,但是并不妨碍你拖鞋脱袜子搓脚缝,说来我都作呕……!所以我们的文明素养问题绝不是明星的问题,而是你我他所有公民共有的问题。

我曾经在日本明治神宫看到这一情景,从卫生间出来的人看到与自己隔有距离的队伍人牟足了劲大声喊:“唉,这那!这那……,唉……”,这种中国话在神宫呼啸,作为旁观者的我来说,我都不好意思在说中国话,其实这种情景真真是屡见不鲜,尤其是发生在国内只有更甚。大声喧哗是国人非常不问题的举止之一,在国外有些景点或是店面里会有中文请勿大声喧哗的这样的提示语,每每看到甚是觉得尴尬不已,想来也是曾在某个皇宫内几个大妈疯狂照相后哈哈喧哗大笑,工作人员在一旁的角落里叹气摇头。近些年国家发展了国民有机会走出国门展现国人的自信了,但是我们能不能不在不文明举止上越来越“自信”?

我曾经认真地考虑过国人不文明举止的根源在哪里,发生在生活小区里的一件事情让我恍然大悟。一个小孩在老人的看护下在楼前面的草从里拉大便,其实在小区里活动玩耍的孩子肯定是在小区里生活,孩子大手就不能上楼吗?难道就非要随地大小便吗?是所以我认为国人素养不高首要问题就是继承的问题,上一代人就是这么不文明的生活下来的,那么你如何教授你的子孙文明呢?第二,自制力(自我约束)的问题。我们时常可以看到原本井然有序的队伍只要有一个插队或是乱的,肯定后面就乱作一团了,一眨眼的功夫整过队伍就一锅粥了,这足可以说明国人文明自我约束能力太差,一个投机取巧的后面十个八个都不能落后。第三,善于发现不足与学习。知识是可以学习获得的,那么文明素养同样是可以学习的,别人公共场合戴耳机听音乐,我们难道就不能备个耳机吗?善意发现别人的优点,改进自己缺点,文明素养不断的积累可以让自己成为有素质的人。

我把“继承”“自制力”“学习”划分为40%+40%+20%,只要我们努力的做到至少两点,我们就是公共环境下合格的文明人。
  最后修改于 2020-01-09 09:36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下一篇:雪中的颐和园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